close
有的時候,任何文字是多餘,也不須言語,只要一個眼神,一抹微笑,就能瞭解。

「當天使飛過人間」跟「金色翅膀」便是這樣的圖畫書。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純圖畫的繪本,非常驚訝一本去除了所有文字只餘圖畫的書,所傳達出的情感卻是如此的豐沛及溫暖。




「當天使飛過人間」    故事簡介:
在一個寧靜樸實的小村落裡,住著一對平凡的老農夫婦。一天傍晚,老農夫結束了田裡繁忙的工作,騎著腳踏車踩著夕陽走在回家的路上。

在路旁 的大樹下,發現了一個奇怪、疑似遭人遺棄的紙箱,裡頭有一隻可愛的小狗,背上竟然有一對翅膀!

長著翅膀的小狗會給原本寧靜的村落什麼特別的驚豔?

又會帶給 平凡的老農夫婦什麼樣不平凡的生活?



前一陣子,安親班的小朋友們都在考第一次月考。我們非常擔心他們跟不上,所有志工老師都自願在晚上七點到九點來幫他們復習。我利用晚餐空檔在街上閒晃,偶然撞進了一間存在已久我卻一直沒發現的二手書店,隨手挑了兩本兒童版的「動物農莊」跟「基度山恩仇記」,打算等他們考完試再給他們當課外讀物。

連續將近一周,天天當陪讀書僮至九點,正覺體力瀕臨潰堤,小朋友的考期也到了!發成績單後,幾個達到80分的同學得意洋洋的拿著考卷給我看,要我實踐諾言----如果考80分以上,就請吃思樂冰。看到他們開心的笑容,忽然覺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我順勢拿出「動物農莊」讓孩子帶回家慢慢看。由於這本書的內容比較深,借出的時候,只希望他們對故事本身留下印象即可,深入的涵義等他們大了再慢慢發掘。

沒想到隔天那孩子手裡拿著一本他從學校圖書館借閱的書,笑咪咪的對我說:「老師,你借我那本我還沒看完,不過我這本已經看完了,我覺得很好看...所以,想借你看。」



 


我對他說:「這本我可以帶回家慢慢看嗎?」他答應了。

回到家,速速翻閱「當天使飛過人間」,到尾聲,簡直是含著淚水看完的。


田中伸介素簡的黑白鉛筆畫,讓我閱讀的心情,隨著他的畫,忽悲忽喜,上下震蕩起伏。闔上書,一股暖流溫暖我心,我想起了現在已經回天家的狗狗們--多多,恬恬,康康,小蘋果,在心裡默默的跟他們說「謝謝你們給我的一切。」多多恬恬是我養的第一對狗狗,多多走失的時候,恬恬的肚子裡已經懷了小蘋果及nana。潛意識裡,由於小蘋果長得非常像他走失的爹--多多,所以我非常的溺愛牠,可以說到了寸步不離的程度,深怕一個閃失小蘋果又像他爹一樣莫名其妙就離開我。年初小蘋果走了,直到現在,我仍然沒辦法好好的面對。這本書安撫了我的悲傷,同時,也讓我想起牠們小時候的點點滴滴。

過了幾天,我拿著看完的書還給他。他很開心的說:「老師,其實我剛好帶了這本書的第二集給你看耶。」




「金色翅膀」故事簡介:一隻擁有金色翅膀的小狗,降臨在濱海的小鎮。

好心的郵差爺爺將牠檢回家,由於郵差爺爺年事已高,不負 每日爬山送信的工作,小狗遂成為郵差爺爺的得力助手。

某日送信途中,小狗撇見一個辛苦照顧生病父親的小妹妹,便丟下工作,將這對父女載至醫院。

但是這對父 女沒有半毛錢能支付醫療費,貪心的醫生便拔了數根小狗的金色羽毛。

消息傳至鎮上,人人都跑來拔小狗的羽毛,一對美麗的翅膀變得殘破不堪






這兩本可愛的小書.....真的勾起許多回憶。

我想,在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找的到這樣的天使。也許我們看不見那雙金色翅膀,他們悄悄的走進我們的生活中,默默的付出一切讓生活變得多彩多姿,也填滿了我們心裡的失落及空虛。

甚至有時還讓你哭笑不得,狂喜或暴怒,甚至哀傷落淚。





祢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祢的路徑都滴下脂油     詩篇65:11
Tu couronnes l'année de tes biens, Et tes pas versent l'abondance  ~ Psaumes 65:11


每個歡笑,都是恩典。

每滴眼淚,都是化裝的祝福。

笑過哭過,回首看....那是成長的軌跡。那是幸福的小徑。


度阡陌,越洋海。

祂早已在那條閃爍著金色光芒小徑盡頭等候著,並用大大的擁抱,暖暖的微笑來迎接你。


『13年後的蠟筆小新--小白的最後』(感謝格友Jerocca特別告訴我這隻感人的短片,雖然讓我哭得半死...)







---後記:沒想到一本「動物農莊」,卻帶來了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似乎形成了一種良性循環。讓我跟小朋友一起閱讀,一起分享書裡的一切。心裡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