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看亦舒的小說、從那小小本的港版“姐妹“開始。

拿到手總是跳過倪詩蓓拍的時裝彩頁、也不太注意看其他的彩妝介紹、直接從印著滿滿字的彩紙內頁開始看。
印象中、有時用粉紅色、有的用草綠色、偶爾也有鵝黃色的內頁。
出國後、惆悵著不知道上哪裡找這好姐妹。
知道某個同學豪邁的訂了海外航空版姐妹、其實我跟那同學稱不上好朋友、為了這搭飛機來的姐妹雜誌、我跟她渡過了好多溫暖的午後時光。

至今我仍不知道她究竟喜歡看姐妹哪個單元。
那時連載的還有好幾個作家、印象中還有依達、看到後來就只專注在看亦舒的小說連載。




人生如同一場又一場的戰爭。能否從娘胎裡順利蹦出來、是一場。
長大後升學競爭、求職競爭、升遷競爭。
步入中年後、也許變成家裡孩子的成就競爭。
再更老一點、也許是時間的競爭?看最後的身影、誰能瀟灑的揮手道別、步下人生舞台?



【有時他們回家】寫著就是這樣的故事。




情場如戰場---這好像是張愛玲的短篇題名、卻也如此的真實。

打開家門、上戰場。(不管是情場、職場、商場、股市、或是考場)

有人全身而退、有人從此喪失生命、
有人平安回家、卻從此少了一條腿或一隻手。
有人的軀體完好、心裡的傷痕卻難以痊愈。

雷恩大兵很幸運、他回到家了!沒有人知道他的心是否受傷?那不是電影關注的。



以前總覺得【未婚妻的漫長等待】前面並沒有鋪陳出盪氣迴腸的愛情、卻硬拉著觀眾跟奧黛麗杜朵開始漫長的等待。

究竟什麼支持著她?讓她一直等下去?

我想~那不一定是愛情、也許是希望。

奧黛麗杜朵相信他會回家。
深陷戰場的人、知道家裡有人在等他。





後來~我又想到Jane Birkin的歌“La reine sans Royaume“
這首歌收錄在2006年發行的專輯【Fiction音樂小說】裡面。



【La reine sans Royaume】                                 沒有國王的皇后 歌詞中譯




 


Avec mes grands pieds de nuages                             我踏著輕快的腳步


Je fais le tour, le tour du monde                               啓程旅行 環遊世界




Je ne sais plus qui suis-je encore                    我已經不再知道我還是誰


Et pourquoi nous aimer encore                   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們還相愛




J'ai chanté, J'ai pleuré                                                    我唱著 我流著淚


Je suis la reine sans royaume                                 一個沒有國王的皇后




J'ai tout bu le Calise, et le champagne et les rires, et les larms


     我已嚐盡人生的酸甜苦辣


        


 


J'ai tant aimé rire dans tes bras                  我是這麼喜歡在你懷裡笑著


Je ne sais plus déjà pourquoi                                     我不再知道為什麼




Je me rappelle que tout s'oublie                      我叫自己記得所有的一切


Je suis nouvelle                                                                            全新的我


Je n'oublie rien                                                                         我沒有忘懷


 


J'ai dansé, J'ai pleuré                                                        我舞過   淚流過


Je suis la reine sans royaume                                          沒有國王的皇后




Jai tout bu le Calise, et le champagne et les rires, et les larms
人生的酸甜苦辣、我已嚐盡。







(歌詞是自己翻的、有意見請不吝指正。歡迎轉載、但是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跓明出處。)


去年聽的時候給我一種傷到全然無所謂的感覺、
現在重聽卻有種溫柔的堅強。充滿希望又有自信的堅持。

2008年就快過去。也許這一年裡發生了某些事情讓你不好受、幾乎想放棄、
有人為了感情很受傷、也有人可能投資失利荷包破洞。
也一定有人其實什麼也沒有、就是日子很難過。

但是~人生因此而精彩。
繼續努力向前、緊握生命的希望、勇敢的繼續走下去。
全新的一年就要來到、你能過更好的生活、因為你值得!


在這裡祝福大家在未來的一年裡、平安喜樂。



延伸閱讀:

1. 亦舒小說 --  【有時他們回家】

2.
搶救雷恩大兵 IMDB --Saving Private Ryan

3. 未婚妻的漫長等待  IMDB -- Une long dimanche de fiancaille

4. KK Box ---  Jane Birkin 【Fiction音樂小說】La Reine sans Royaume

5. 亦舒的BLOG--新浪部落



注一:亦舒(1946年-)生於上海、著名的香港小說及散文作家、原名倪亦舒、為作家倪匡之妹。維基百科--亦舒

注二:法文歌詞裡的 le Calise 、指的是聖餐杯、轉義為苦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