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徐克 青蛇(1993) 


片  名 :  青蛇                 導 演 : 徐克 (1993)


 


演員 :  張曼玉 王祖賢 趙文卓 吳興國 田豐


 




 



法海(趙文卓飾)和尚 居高臨下的俯瞰著下面不人不鬼的芸芸眾生, 輕嘆了聲 : !


 


隨後遇上了一白鬚老人(田豐飾) , 法海識破老人乃蜘蛛精化身為人型 老人雖再三求情, 最後仍遭執法悍將--法海降伏。 老人留下了一串佛珠, 此時法海才發覺自己殺了一個有佛緣的妖, 心中有憾。


 


一場大雨裡遇上了青白蛇, 法海正想替天行道、 除去妖孽, 卻發現青白二蛇是在為產婦遮雨, 心有所憫, 留下了蜘蛛精的佛珠。 青白二蛇檢到這串佛珠, 逐漸修成人形, 種下了所有事件的開端。


 


這裡的階級意識是我蠻不能理解的… 如果每個修行者都像法海這麼執著在除妖孽這件事上, 那麼 神人鬼妖的階級似乎是不可破的, 那麼芸芸眾生還修什麼?


 


除了『神人鬼妖』的階級意識外, 就是幾個主要角色都蠻矛盾的, 而矛盾不正是人類情感的特徵之一嗎 ? 在戲裡, 最從一而終、最純粹的角色,反而是青蛇(張曼玉飾)


 



 


法海是人, 身為執法者必須要把私人感情擺一邊 , 替天行道 ,  打擊犯罪毫不手軟 , 降服了一個其實無大害的蜘蛛精 . 他還是稍微動搖了一下,  表示他其實還是有人的感情 ,  雖然他一直希望自己能無欲以達神佛境界 ,    最後始終逃不過情慾煎熬 ,  更因此遷怒到不相關的人身上.


 


許仙(吳興國飾) 周旋在兩女之間 ,目睹青蛇真貌嚇暈了, 不過他也許是因為真的愛這兩個女人、 也許是因為自私的出發點, 妻子跟小姨子是蛇精這件事,對他並沒有造成太大困擾, 反而被法海強拉到金山寺內剃度才是許仙的困擾吧。 (看強迫剃度這段時其實還蠻反感的)


 


他一開始反抗著 : 你們都只是忌妒我的幸福 我甘願墮落 我不要剃度 隨後眼看著鬥法鬥的越來越兇,  而自己亦無法逃脫佛門 又哀求~ 只要你們停止鬥法 ,  放過我娘子 ,  我甘願出家剃度四大皆空.  (稍後青蛇救出許仙時說了句 你出賣了我們 指的應該就是這件事吧? )


 





白蛇(王祖賢飾) 跟青蛇(張曼玉飾)都是能化成人形的蛇精, 都想體驗人間情愛。


 


白蛇堅貞,  偶耍心機 , 想要追求平凡且幸福的生活 .  青蛇刁鑽 ,  活潑 ,  忠於自我.   兩個個性不同 在橋上白蛇眼睛含情脈脈的看著許仙 ,  而青蛇卻選擇徹夜狂歡.






白蛇哀求青蛇趁機到金山寺內救出許仙,  青蛇說 : 都說人間有情 , 妖孽無情 .  我們姊妹500年難道不是情嗎? 你有沒有想過我的感覺?


 


青蛇在和尚堆裡認出許仙 , 她流下眼淚,  為了白蛇 ,  為了許仙.


 


青蛇一劍殺了許仙.  法海斥喝,  你連殺戒都犯了 ! 欲收伏青蛇.


 


她反問 : 你與我們鬥法 ,  不也殺了寺裡的和尚嗎? 先功後過,  一樣是錯.


 


法海放了青蛇歸去 , 她說 :【我到人世來,被世人所誤。你們說人間有情,但是情為何物?真是可笑,連你們人都不知道。當你們弄清楚了,也許我會再來】


 


法海抱著白蛇之子 ,  望著青蛇離去.   (這裡我想到了羅生門裡頭也有類似的橋段由樵夫收養了孩子 暗示了黑暗中的光明及希望 然而徐克的青蛇卻是比較沉鬱的)


 


 


電影結束在法海的側臉,  臉頰一滴晶盈的淚. (也許是反光 但我覺得是淚)


 


是佛之淚? 或人之淚? 我想是人之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