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琴之森』時 很自然就想起1984年勇奪奧斯卡金像獎八個獎項的『阿瑪迪斯』


 


 


這兩個都是一個天才洋溢音樂家跟他的朋友的故事


 


看『琴之森』時, 明白了音樂的感動。


 


而『阿瑪迪斯』, 讓我聽見天籟。


 


 


古典樂迷批評『阿瑪迪斯』,不外乎是因為關於莫札特的傳說那麼多,而偏偏選了一個最離譜的來改編。


 


我不在乎 !


 


因為它讓我接觸了更多古典樂, 也讓我因此而開始愛看電影。


 


 


記得第一次在太陽系看的片就是『阿瑪迪斯』,


 


從此以後我就踏上了愛看電影的不歸路。


 


只要一有錢就直衝附近的太陽系看電影。


 


太陽系拆了以後,我失魂落魄的望著那改裝成撞球間的空間…


 


 


說的離題了…


 


 


總之,這個天才洋溢的『阿瑪迪斯』VS妒恨的庸才薩里耶里的故事確實很棒!


 


音樂棒! 故事讚! 選角妙!


 


當故事出場人物眾多時, 如何讓觀眾能快速進入狀況? 阿瑪迪斯做到了。


 


 


尤其是Tom HulceMozart所塑造的招牌笑聲


 



 


 


 


那喋喋不休的丈母娘變成魔笛的夜之女王


 



 


 



還有那垂垂老矣的薩里耶里向神父形容莫札特音樂的神態


 


 



 



Mozart相關的流行音樂, 先想到的是FalcoRock me Amadeus(1985)


 


FalcoRock me Amadeus可說是開饒舌先鋒。


 


另外,松田聖子也有首歌叫做粉紅色的莫札特(1984)


 


這兩首歌的發表時間皆晚於電影阿瑪迪斯,


 


說是莫札特的音樂啟發了不少音樂人一點也不為過吧。


 


 


也許是阿瑪迪斯的光環太大,


 


相信很多人看到Tom Hulce心裡直接跟莫札特畫等號(至少我是)


 


雙碟版的幕後花絮裡, Tom Hulce坦承那的確造成他某種程度的障礙。


 


請按這裡,看看25年後的他,你不會再想到莫札特了。


 



而當年還只能演傭人的Cynthia Nixon 已因慾望城市而走紅。 (在預告片中的 0”30秒處以及 1”30秒處)


 



 


卡通『琴之森』裡,阿海為了彈出自己的莫札特,苦苦跟莫札特鬼魂糾纏奮戰。


 


那些不同造型的莫札特鬼魂對阿海咆嘯著,把我的樂譜還給我!!!


 


倘若莫札特真有靈,或許會微笑著,看看阿海能彈出什麼樣的莫札特。


 


而電影中的『阿瑪迪斯』,那肯定會用不同造型的鬼魂來惡作劇吧。


 


 


 


延伸閱讀:


1.        音樂家的家莫札特


2.        維基百科莫札特  


3.        AMADEUS IMDB


4.    Falco "Rock me Amadeus" 


5.        松田聖子 ピンクのモーツァルト 


6.  布魯涅斯基 的 威尼斯面具巡禮<一> 神秘與探險 ,  <二>大眾標準裝,


 <三>仕女的誘惑 , 威尼斯面具猜謎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pple 的頭像
    s-apple

    s-apple的部落格

    s-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