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喜歡囫圇吞棗的看電影。尤其厭惡看二輪。


兩部片三部片接力賽那樣播下去,根據我這種不牢靠的記憶,三兩下全在自己腦海裡又融合成一部新的電影。


往往走出戲院,完全搞不清楚哪片是哪片。


但,我怎麼會忘了那幕葡萄架下的經典戲碼是出自李翰祥的金瓶雙艷呢?


甚至連在哪裡看的都想不太起來。


上週末回台北,正好巷口的DVD出租店租約到期出清存貨。


宵夜也買到了,也就順勢走進店裡挖寶。沒想到卻挖到了一直想再看一次的李翰祥「金瓶雙艷」。






片    名    :    金  瓶  雙  艷


編    導    :    李    翰    祥


演員:楊群,胡錦,恬妮,陳萍,王萊,成龍。


片    長    :    111  分鐘




內容簡介:「山東暴發戶西門慶(楊群飾),雖已有一妻三妾,仍到處獵艷。看上了武大郎妻潘金蓮(胡錦飾)後,便設計毒殺武大郎,事成後潘被慶正式納為五妾。婚筵之 夜,慶遇上友人花子虛(田青飾)之妻李瓶兒(恬妮飾),色心再起…… 」





李導的片,小的我無資格發評論,只有剛看完後燒燙燙的感想。

大概是我越來越沒耐心+沒時間,最近很怕看那種又臭又長,看完卻不之所云,又悶出個鳥來的片。


利用作家事的時間來看片,華語片是最佳選擇。稍微錯過畫面仍能跟上劇情。


看「金瓶雙艷」我一開始也是在作家事,片子演不到五分種,我就決定坐下認真看完。


我覺得李翰祥真是說故事的高手。這部「金瓶雙艷」,對白時而詼諧,時而雙關。


劇情一環扣一環,逗著觀眾心癢癢的,只想看西門慶跟潘金蓮,李瓶兒,這些紅男綠女最後落了什麼樣的結局。




將近36年前的風月片,經數位化後重見天日,也總算踏上了台灣。


女主角胡錦當年遠赴香江為邵氏拍了不少電影,礙於電剪尺度關係,她的片一部也沒在台灣上演。


於是多數觀眾只記得她演的電視劇,還有她嫁給了台視當家主播。




片中不斷的特寫女人的三寸金蓮,次數多到讓我有種直覺,認為李翰祥對金瓶梅情有獨鍾。


果然上網查到他至少拍了五種不同版本的詮釋,目前我只看了1974由楊群,胡錦,恬妮主演的「金瓶雙艷」。


除了狄龍跟汪萍版的「武松」(聽說汪萍靠這片掄座最佳女主角回家啊~)有機會想找來看看以外。


其他的版本,看見演員名單(曹查理,楊思敏)及片商海報都讓我興趣缺缺。




網路資料這麼記載著:「金瓶雙艷」被視為開啓了七十年代風月片潮流,票房與評論都相當漂亮,很多畫面被影迷奉為經典。

看到這裡可能有人會想....三級片就是三級片啊~哪來什麼風月片?


如果抱著看AV片的念頭想看那種真槍實彈的愛情動作片,我猜可能會失望。


沒錯!片裡有裸露,有三級片該做的事,但有更多的是一般三級片跟AV片所沒有的-----氣氛的營造,情慾的流竄及整體的畫面美感及藝術表現。


在民風仍稱不上開放的年代,李翰祥能拍出這樣騷入骨,癢入心的片! 他真是個天才!





DVD附錄裡有初版及數位化重新發行的預告片,兩個版本剪的不同。


呵呵~其實看預告也挺有趣的。特別是隔了這麼多年重發的片,可以看出預告訴求的觀眾對象及年份。


再重述一次:李導的片,小的我無資格發評論,只有剛看完後燒燙燙的感想。




延伸閱讀:1. 香港影庫--金瓶雙艷 http://hkmdb.com/db/movies/view.mhtml?id=5470&display_set=big5


2. 講。鏟。片。  橫跨半世紀的金瓶梅電影  http://hongkongfilms.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352071




後記:我終於想起來在哪裡看的。那該是在淡江旁邊水源路上專播藝術片給學生看的野雞戲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