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我能了解,為何乾隆年間將【牡丹亭】列入傷風敗俗的黑名單內,到了同治年間頒下聖旨,下令焚毀並禁止公演的原因。這幾天剛看完楊凡執導的遊園驚夢,這張 電影原聲帶購入多年,裡頭出現的牡丹亭片段,我幾乎聽到快能哼了,卻一直無緣真正看到電影,這次能夠完整的看完遊園驚夢,興奮驚喜之情,自然不在話下。即 使看完多日的現在,耳畔仍舊浮現皂羅袍的詞句。然而令我流連忘返再三吟味的不是電影本身,而是那穿插整部電影的配樂--牡丹亭


原來
奼紫嫣紅開遍
似這般    都付與斷井殘垣
良辰美景          奈何天
賞心樂事          誰家院
朝飛暮捲      雲霞翠軒
雨絲風片      煙波畫船
錦屏人     忒看的這韶光賤




遊園驚夢 Peony Pavillion
導演:楊凡
片長:120分鐘
主演:王祖賢,宮澤理惠,吳彥祖
 
劇情簡介
保守的年代,一段不為人接受的女女戀情,王祖賢、宮澤理惠主演。宮澤理惠因本片獲得莫斯科影展影后。 

三十年代蘇州美麗的庭院中。翠花(宮澤理惠)是「得月樓」名妓,風華絕代,萬人景仰,最後卻納入豪門為妾,受盡冷落,卻又遇到痴情的二管家暗戀……榮蘭(王祖賢)家道中落,卻立志做個時代女性,自力更生,一心報國,卻遇上性感的邢志剛(吳彥祖),令自己意志毀於一旦……… 

兩個女人的愛情都沒有結果,最後二人只有相濡以沬,彼此依靠。





其實我很喜歡這樣華麗,頹廢,一切都懶懶的,隱隱中帶點蒼涼味的時空背景。可這遊園驚夢,逼得我隱忍多日不得不把文給PO出來。喜的是發現崑曲之美,嘆的是空有形式內容略嫌空洞,怒的是吳彥祖在戲裡竟只演了個軀體。
 

都說楊凡的電影有種耽美情節,遊園驚夢確實是個很美的電影,畫面美,佈景戲服美,音樂更美。然而在那些精雕細琢細心營造的細節上,又讓人似乎迷失了方向,一種說不出的造作及矯情。就像在故宮看見的象牙細工,或是米粒雕刻,從這角度看是鬼斧神工精雕細琢,可從另一個角度看又似多此一舉,太over了。


王祖賢飾演的榮蘭是個沒落貴族的時代新女性,由林青霞配了略顯滄桑的口白,娓娓的道出,她曾經有過的夢想,有過雄心壯志,然而始終擺脫不了自己那可笑的自尊。而宮澤理惠演的江南名角翠花,離了風光的舞台走進榮國府內,成了老爺豢養的鸚鵡,閒時叫出來哼哼唱唱,滿是說不出的淒清寂寞。我會說這兩人都不是拉子,都是現實環境逼出來的,逼成了不得已的相濡以沫互相依偎。是淒美嗎?其實是滿屋的寂寥及無奈。我知道導演要拍的是個女女戀的故事,可在我眼裡,卻怎麼也看不見那種「愛」。









榮蘭進榮國府內男扮女裝跟翠花票戲那段,我一直想到王祖賢她以前男扮女裝有多俊俏有多麼玉樹臨風,但這裡我看著就覺表情誇張舉止生硬非常的不自然。還是宮澤理惠雖然對嘴,但一舉手一投足風情萬種的嬌媚好看。特別是翠花躺在煙鋪上吸煙的樣子真是美。整齣電影就是宮澤理惠美的冒煙,美的冒泡,難怪一出場唱段皂羅袍就給她噴出了大量七彩泡泡來襯托。


電影裡的鏡頭,有時候是第三者的客觀角度,有時候是主角的視覺角度。王祖賢走過ㄧ片土灰灰的長牆隱約飄入耳內的是朗朗的讀書聲,推開門撞見吳彥祖出浴那段(orz...這還真是斷垣殘壁內的滿園春色...), 鏡頭毫無掩飾,貪婪留戀的來回游移。初看甚至想到巴黎小情歌裡的鏡頭也是如此的毫不掩飾對男色的留戀及愛慕,心裡os....楊導拍這段應該心情不錯吧~弄成這樣簡直讓人懷疑他有公器私用之嫌。後來解釋成王祖賢飾演的榮蘭對吳彥祖那種一觸及發不可收拾的慾望,便能接受這樣赤裸裸火辣辣的運鏡方式。


宮澤理惠靠著「遊園驚夢」拿下莫斯科影展影后,成功走出厭食症低潮,再攀事業高峰。若您有機會看到「遊園驚夢」裡的她,必能了解為何得奬的是她。特喜歡煙霧裊裊裡似水柔情嬌無力的她.....

聽說當年因為配音的關係讓她與金馬影后失之交臂。一個角色的完整呈現,除了身段眼神,還有聲音。就像鄭秀文在長恨歌裡的表現,觀眾都知道她母語是粵語,雖然也看得出她很努力的詮釋,可是對白唸的不順暢,聲音裡的表情拿捏的不是那麼優,對整齣戲就打了折扣。


楊凡的野心不小,處處可見他埋進去的矛盾與衝突。想呈現給觀眾的有那麼多,片長就只得120分鐘,觀眾就像是做了場夢般,夢醒了多數也都忘了。這齣電影終於給了我好理由去購買白先勇的青春版牡丹亭DVD。

「遊園驚夢」電影預告




「遊園驚夢」電影主題曲--明明(林憶蓮主唱)--->這裡更好看!!





相關連結:「遊園驚夢」電影官方網站    http://www.yonfan.com/peonypavilion/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