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個月前牧師找我幫忙編個母親節短劇,也提出了一些建議及三個梗:養老院,兩個老母親,其中一個家人很少來探訪。 歌曲配樂方面則想到江蕙的「落雨聲」挺適合這種情境的。 整體希望能傳達出「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涵義。





收到任務當天一回到家,我立刻打開電腦上網找江蕙的「落雨聲」來聽(在這之前,我連聽都沒聽過)。坐在螢幕前面淚如雨下,不是想起自己的母親,而是想起我的狗蘋果。牠月初的時候已息勞歸主,聽到那首歌,腳下已經沒有小蘋果的陪伴。隔天又不知怎麼忽然就感冒引發肋膜炎,發高燒+呼吸時整個胸口痛到不行,幾乎想直接打電話回絕。




想回絕有很多原因:1. 我根本不會寫劇本。2.小蘋果剛走,我每天以淚洗面,實在沒有心情。主要是第三個----養老院+老母親+家人少探訪,我怎麼想都只想到卡謬的異鄉人。(所以我這篇文章的插圖選了卡謬異鄉人的封面。)








Kelly直接勸我回絕,並開玩笑的說,這三個梗用下去,男主角只能被斃掉。另一個則提供了一個不錯的點子:老媽媽最後決定離開養老院,外出旅行。我覺得外出旅行的結局不錯,頗有點娜拉出走的味道。第三個朋友Cindy隔著電腦螢幕鼓勵我,並快速的敲出『你看了那麼多電影,養兵千日用在此時,加油吧!』,當下我也快速的敲出『冏rz』做回應。




眼看著時間越來越逼近,卻依然毫無頭緒。也累積了不少書或電影,很想看,但又知道自己容易沈迷的個性,每天盯著新購入的DVD外殼看,連拆都不敢拆。那種煎熬真是不好受。




甚至還上知識+發問徵求劇本,提供了鉅額贈獎點數20點,希望可以找到槍手編出有這三個梗又有江蕙的歌的短劇,這樣我就不必編了。等待的時候,不斷的有人慷慨解囊加碼贈點來贊助,到目前為止已經有33人贊助,點數快破百。我還很興奮的想『挖~這麼多人迫切需要母親節短劇,纔會出點贊助。高賞之下,必有勇士。好~我就耐心的等吧。』




然而,等了一個多星期,殷殷期盼的劇本卻毫無蹤跡。再拖下去臨時也找不到其他人來作,豈不要開天窗?開車的時候,忽然想到,我自己不想寫,卻跑去yahoo知識找槍手,這不就是靠自己的小聰明嗎?於是我決定回到家後要來好好的禱告一下。




Ceux-ci s'appuient sur leurs chars, ceux-là sur leurs chevaux : Nous, nous invoquons le nom de lÉternel ,notre Dieu. (Psaumes 20:7)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  神的名。(詩篇 20:7)





三天後,劇本出爐了。感謝主!雖然跟我本來的想法不太一樣,不過大致上還是硬把那種疏離冷漠的異鄉人路線,轉成民視夜市人生那型的悲喜劇了。





擠出劇本後,我馬上就看期待已久的「鐘樓怪人 Notre Dame de Paris」音樂劇DVD。連著三天沈醉其中。


晚上邊聽Notre Dame de Paris 邊找圖欲PO文,卻找著一張L'étranger有聲書CD的封面。祂真的知道我需要什麼。






 


卡謬大~對不住啊!異鄉人的經典三梗:養老院+老母親+家人少探訪,被我改成民視夜市人生版了。















以下是母親節創作短劇劇本--彩虹之家


 


場景:『彩虹之家』會客室


人物:周奶奶,女兒,孫子(大雄)。陳奶奶,兒子。


所需道具:椅子,卡片,蛋糕盒,筆電一臺。


 


第一幕


旁白:周奶奶跟陳奶奶住在「彩虹之家」有一段時間了。他們總是一起分享著生活的喜悅。每當因為不能常常見到親人而感到傷心寂寞的時候,他們也互相扶持,彼此安慰。陳奶奶的獨生子在大陸經商非常忙碌,不能像周奶奶的女兒那樣經常來看她。母親節的午後,周奶奶的女兒跟孫子都來到「彩虹之家」一起慶祝母親節


孫子(抱住周奶奶):阿嬤~我好想你喔!


王嬤:大雄,阿嬤也好想念你耶。功課都寫完了沒?怎麼沒有叫陳奶奶好啊?


孫子:(跟陳奶奶問好之後,拿出蛋糕)阿嬤我們才剛考完月考,老師沒有出功課啦~這是你最喜歡喫的蛋糕喔。另外我們這禮拜美勞課老師教我們自己做卡片,我做了三張,一張已經給媽媽了,一張給你,還有一張我要送給陳奶奶。


陳奶奶:大雄真乖,謝謝你還自己做卡片送我。


 


第二幕:


旁白:正當周奶奶一家人共享天倫之樂時,陳奶奶卻想起以前跟家人同住的美好時光,顯得很傷心又落寞


 


陳奶奶:唉~如果景氣好一點,工廠就不必搬到大陸去,那我兒子也不用常常往返大陸,就能夠常常來看我了。


周奶奶(安慰陳奶奶):快別這麼想,他也是不得已啊。其實他也很有孝心,國際電話006打個不停啊。沒關係,我讓大雄唱首歌給你聽。大雄你唱條歌給阿嬤聽好不好?


(選項1:大雄唱了一首簡單的兒歌,媽媽的眼睛or母親你真偉大之類的兒歌)


(選項2:大雄也可以裝害羞不唱歌)


 


 


第三幕:


旁白:當大雄歌快唱完的時候(當大雄不好意思開口唱歌的時候),陳奶奶的兒子突然拎著一個東西出現了。


陳奶奶兒子:媽~我在機場等候補機位等了好久,終於趕上班機能回台灣跟你一起過母親節。這是我送你的禮物。


陳奶奶:傻兒子。人回來就好,還送什麼禮物這麼大一包又那麼重。


陳奶奶兒子:媽~這是電腦。我教你用視訊電話,這樣以後用電腦打電話就可以直接看到我了,你也能看到孫子。


陳奶奶:哎優~我人老啦~有老花眼~電腦這玩意兒是年輕人的東西~我不懂。


周奶奶:咦~我記得我們彩虹老人院有開電腦課專教上網的,不如我們一起去上課。聽說學會了以後,除了用電腦講電話可以直接看到人,而且還不用花國際電話費耶。


周奶奶孫子;陳奶奶,現在電視上不是廣告什麼三缺一的嗎? 就是可以打線上遊戲不用擔心湊不到人。


周奶奶女兒;我聽說還有人學寫部落格,把自己的以前的回憶,還是拍的相片都紀錄在部落格裡,全家人都看得到,跟年輕人也沒有代溝了。另外也透過網路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呢。


陳奶奶:有這麼好?那我一定要試試看。


陳奶奶兒子:媽,其實我還有個好消息要告訴你。現在設廠的準備工作已經告一個段落,我們正在找房子,等安定下來就可以接你過去了。


B嬤驚喜的握住兒子的手,感動的說不出話來。


A嬤女兒:媽,陳奶奶,我們邊吃蛋糕邊聊吧。大雄這孩子在旁邊看的口水都塊滴下來了呢。


 


旁白:這一天彩虹老人院裡充滿了笑聲,大家都渡過了一個快樂的母親節


 


 


播放 江蕙—落雨聲當背景音樂。








旁白:當你來到這個世界,她以手臂輕輕抱著保護你,你則以號啕大哭的聲音來謝謝她。讓我們花一點時間為我們所稱呼的【媽媽】,來多一點關心及付出。儘管有些人可能無法對他們的母親直接開口說出他們的愛,但母親是無法取代的, 因為母愛是獨一無二的感情……


也許,她不是你最好的朋友,也或許她有些想法真的與你不同,但她仍然是你的母親!最愛你也最疼你的母親,她總是在這裡聽你訴說你的喜怒哀樂,但請試著問問你自己!你可有花足夠時間陪陪她?可曾給過一絲一毫的時間聽她說看看 「她在廚房的困擾及疲勞?」請您靜下心來回想從您懂事到現在的一切種種……母親對您的好。 希望這樣的故事,也能讓你更珍惜還在的父母。


祝福所有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