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遇到一個人, 你對現實生活的全部感受就突然改變了。 感傷像是空氣一樣包裹著你。 這時候她就是要你的命, 你也不會逃避。


我知道我需要一點勇氣, 抱住她的勇氣, 否則我永遠也別想取代她心中的小武生。


鞦韆幫了我的忙, 她成全了我的勇敢, 掩蓋了我的驚慌, 誇大了我的力量。


我真想就這樣永遠的蕩下去, 那是一次真正的飛翔。』


 




導   演   :   霍建起           :  109分鐘


      : 郭小冬        李佳        香川照之


16屆東京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


 


有些電影令我著迷的是影像, 有些是音樂 ,也可能是某個鏡頭。


 


霍建起的『暖』, 像一層層淺藍色的晨霧, 一首感傷且貼近生活的敘事小詩, 太陽出來了, 或許我們各自忙去,卻不會忘記那個被薄霧籠罩的清晨。


 


 


井河跟暖是青梅竹馬, 而啞巴從小時候就喜歡作弄暖, 這是啞巴愛的表達方法。 一天、村裡來了劇團, 暖喜歡上了那個漂亮的小武生。 苦等了小武生幾年後,她告訴井河, 如果你考上大學我就嫁給你。 井河真的考上了大學, 到了大城市裡, 他慢慢的忘了家鄉的暖。 而暖、 最後嫁給了啞巴。


 


 


在這部片裡, 只有淡淡的感傷, 沒有撕裂的痛苦, 也沒有捶心肝的眼淚


 


暖乍看之下似乎是受害者, 接連兩次毫無結果的等待, 讓她更堅強直接面對生活也面對自己。 在鞦韆上、暖用承諾向第一次的等待畫上句點, 迎向了井河描繪的美好未來。暖又親手丟了井河寄回來的鞋, 斬斷了第二次的等待。


 


 


 


『我的承諾就是我的懺悔, 人都會做錯事, 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彌補自己的過失。


如此說來我是幸運的, 我的忘卻就是我的懷念。 一個人即使不還鄉, 也逃不出自己的初戀。


如此說來, 啞巴是幸運的, 我的憂慮是我的安慰。 啞巴給予暖的, 我並不具備。 如此說來, 暖是幸運的。』


 


 


起風了! 下雨了! 那些輕易許下卻無法實現的承諾、仍壓在井河的心底。


 


鞦韆上的許諾或許永遠無法成真, 但記得那份美好! 就像我記得和爸爸一起盪鞦韆的美好時光。


 


 


1. 百度百科鞦韆


2. 莫言白狗鞦韆架


3. 開眼電影網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ncn103903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