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少看到這麼嘎冷筍的片。說真的!連自己都大感驚奇,雖然我非常喜歡看先民的歷史。
阿罩霧風雲用戲劇呈現先民歷史,以小觀大,選擇霧峰林家做敘事主角來述說大時代的故事。
歷史向來是勝者有話語權,國中時讀到日據時代台灣五大家族(板橋林家,基隆顏家,霧峰林家,高雄陳家及鹿港辜家),那個年代的歷史課側重中國史,台灣史的篇幅極短,更別提內容充斥“大中華情懷”。

近年來述說台灣先民在時代洪流中掙扎求生的電影也不少,像1895這部片開頭拍的壯闊豪情,大概是資金不足,最重要的片尾卻草草收尾。

阿罩霧風雲1拍的不落俗套,走出了一條全新的路,用戲劇重現的手法歷時八年拍了林家角度的台灣史紀錄片。

拍攝的手法像說書人的定格動畫,也許有人覺得新奇,但我看沒多久就全身嘎冷筍,每個人像是會動的蠟像,有體無魂、卑躬屈膝在政治經濟官府的夾縫內掙扎求生undefined

那副模樣我直覺的就想到魯迅的血饅頭:下垂的雙手、瘦削的臉龐、毫無生氣的眼神,在他們身上看不見一斯盼望及熱情甚至野心或慾望。他們在茲念茲的只求香火的延續,想盡辦法要保全整個家族,家族內的人各自選擇不同的陣營買個保險求心安。但總有人不小心站錯邊,全族遭牽連,樹倒猢猻散,家族勢力得在重新整合再出發。人努力的想延續宗族,以為未來掌握在自己手裏,無奈終究只是別人手中的棋,你以為自己是自由的,卻是有體無魂的人偶。這是我對阿罩霧風雲第一卷的感想,即便我看得全身嘎冷筍,但我推薦這部片!

(PS格小言微。這是個人感受,懇請高抬貴手,不認同的人請關上螢幕或另覓他處瀏覽其他網頁,不必在此處開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SHCIUII0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