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台北的古典樂界燒起了一股交響情人夢的熱潮。


 


交響情人夢先有漫畫, 後改編動畫, 繼續又有連續劇。 發燒到連台北愛樂都用問卷調查決定公演曲目


 


『交響情人夢』跟『琴之森』這兩部都是以古典樂為題材, 切入手法都是非常親民且大眾化的漫畫。


『交響情人夢』比較是廣泛性的, 有各種類型的音樂、 樂器、 歌劇等等, 其故事本身也是比較詼諧。


 


『琴之森』集中在鋼琴。 登場人物及劇情比較集中跟簡單, 也較能夠演伸出更有深度的故事內容。


 


『交響情人夢』容易把焦點集中到野田妹跟千秋王子的戀情上頭,


 


『琴之森』卻能讓我熱血沸騰, 一頁頁謹慎而珍惜的翻閱著,一步步追逐著主角一之瀨海習琴的步伐


 


 


琴之森 的作者是一色真人 (一色まこと)


他的前作--花田少年史 在台灣配成台語及客語發音當作小學鄉土語言教材



 


 


「ピアノの森」   (琴之森)      故        事         簡        介    :


 


日本天才鋼琴師--阿字野壯介 因車禍結束演奏生涯且失去了他的未婚妻, 心灰意冷之際, 痛下決心忍痛捨棄他最愛的這台鋼琴 ,自己也因故被任教的大學取消了名譽教授的職位。 


 


阿字野偶然發現那台被自己所遺棄的琴靜悄悄的躺在森林裡沉睡著, 於是他來到了森林旁邊的小學當音樂老師,默默的陪伴著琴。


 


沒想到那台鋼琴卻被主角--一之瀨海所發現。 阿海從小跟母親兩人相依為命過著貧苦的生活, 三歲那年阿海從窗口掉下去, 大家去找他時卻發現阿海毫髮無傷坐在鋼琴上玩, 阿海從此愛上了這個大玩具, 而鋼琴也因為阿海天天去彈(?)保持了它的生命力。


 


有一天阿海班上來了一個轉學生雨宮修平, 雨宮從小接受精英音樂教育及訓練,立志成為鋼琴家。 學校裡頭一直有森林鬧鬼的傳說, 同學們要雨宮到森林裡彈琴試膽,否則就要接受懲罰。此時阿海挺身而出救了雨宮。


 


阿海第一次遇到一個會彈琴的朋友, 下課後帶著雨宮到森林裡欲完成試練。 這台專門為阿字野特製的鋼琴, 雨宮彈不出任何旋律, 不過阿海可以, 而且阿海的琴聲觸動了雨宮的心。


 


後來, 雨宮告訴音樂老師阿字野說, 森林裡的鋼琴沒有壞, 我聽過阿海彈。


 


因為這台無聲的舊鋼琴,令阿海遇見了因車禍結束演奏生涯的前天才鋼琴師阿字野壯介和他一生的朋友和對手雨宮修平。


 


琴之森的故事圍繞著這三個人展開了…(再打下去會把所有劇情都寫完..)


 


                                                                                                                                            


 



 


雨宮修平跟阿海的差別, 不能簡單的用庸才vs天才來畫出區隔。


 


最大的差別在  是否真的從心裡熱愛鋼琴跟能否彈出自己的鋼琴。


 


也許用  秀才vs天才 比較貼切吧!


 


 


雨宮出身鋼琴世家, 從小家裡對他寄予厚望, 而他也用不停的苦練來回報這份期盼。 然而他只能夠彈出比賽優勝專用的完美琴音, 缺乏阿海琴音裡令人感動的因子。


 


當雨宮急切的想藉著鋼琴比賽來跟他視為唯一的對手阿海一決勝負時,阿海想的卻是如何能夠彈出真正屬於自己的琴音。


 


兩者在層次上就有了一大段差距。


 


雨宮聽見阿海的琴音情不自禁、感動的淚流滿面。 他問阿字野老師, 我以後能彈出像阿海那樣的琴聲嗎?


 


阿字野老師說, 你要更喜歡鋼琴才行。



 


 


雖然我沒有學過琴, 不過被逼學習的經驗一點沒少過, 相信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這種體驗


 


國中時分到所謂的資優班, 不過我在裡面永遠是倒數的。 每次模擬考後總會按成績分發座位, 成績好的坐在中間, 成績越差位子就越靠外面。記得國三一整年都坐在教室後面的垃圾桶旁邊,到了夏天除了聯考的壓力以外, 還要忍受那股從垃圾桶裡散發出陣陣酸臭的便當味。 到了高中我開始痛恨為考試而背頌三民主義,而且要背的一字不漏、 還要背正確的那一段。 三民主義用申論題, 如果答錯段, 無論寫再多也是零分。


 


回想起來, 雖然國中跟一堆天才兒童在一起,我卻完全沒有想過先天資質上的差異, 那時候我只認為是因為我做的不夠、 我的努力不夠、 所以我永遠坐在垃圾桶旁邊。


 


一直到上了大學認識了一群醫科的人, 我才真正明白聰明的人真的是聰明! 當我還在翻課本找統計學公式時, 他們不用背公式看到試題後再用推的最後總能快速的得到正確答案。


 


我慶幸老天爺讓我這麼睌才覺醒, 發現人真的有資質優劣之分。 如果我國中時就覺悟到這一點, 一定無法持續走完漫長而艱苦的升學道路。


 


                                                                                                          


   


 


 


看漫畫時就已經好像聽的見琴聲, 我很好奇卡通版的音樂究竟能夠表現多少?


 


怎麼樣讓觀眾感覺到雨宮跟阿海琴音的差別?


 


它超乎我所有想像的棒!


 


 


電影卡通版裡雨宮跟阿海參加全日本鋼琴比賽的指定曲  , 用莫札特a小調第八號鋼琴奏鳴曲 K. 310(漫畫裡用K.280)  


 


除了莫札特的「安魂曲」以外 、


這首 「第八號 a小調鋼琴奏鳴曲 K.310」是莫札特極少數、憂鬱且悲傷的作品。


作曲年份在1782年、 當時莫札特經歷了母喪、


寫下了這首 優美而哀傷的「a小調鋼琴奏鳴曲K.310」


 


W.A. Mozart  --  Piano Sonata in A minor, K.310 I 


Piano Sonata In A Minor, K. 310: l. Allegro maestoso - W. A. Mozart


 


 


雨宮彈的時候用的配樂是第一樂章。 雨宮對著阿海必然是感受到一股強大的壓迫感,也知道自己的才能比不上他。


 


莫札特a小調第八號鋼琴奏鳴曲第一樂章裡 那股深沉的悲傷跟絕望,是不是就是雨宮心裡所想的呢?  


 


然而,因雨宮始終無法彈出他真正屬於自己的琴音, 這段配樂也聽的出來只是中規中矩的照本宣科。(還真的找了一個還在學琴的中學生來配這段比賽用的琴聲)


 


到了阿海比賽時用的是猶太裔Lily Kraus1968年所錄製的莫札特a小調第八號鋼琴奏鳴曲, 阿海踩著快速的碎步緊緊的追在雨宮身後。 


 


演奏到第三樂章 阿海終於彈出了真正屬於自己的K.310 ,  阿海激動的淚流不止 ..... 


這一段真的讓我有想流淚的衝動


 



 


其實我對古典樂不熟 以前也只停留在聽旋律好不好聽 喜不喜歡的程度上


自從聽了Lily Kraus演奏的莫札特a小調第八號鋼琴奏鳴曲 K. 310


又找了其他鋼琴家的演奏版來聽


才真的明白什麼是能讓人感動的琴聲



 


 


 


看過琴之森 你會明白那種感動!


 


あなたもきっと、あの不思議なピアノに涙する


 


 


琴之森電影預告



 



 


 


琴之森電影日文官網


 


 


 


 


後註 : 一色真人的漫畫目前還在連載中 台灣尖端出版社出版到第15集。


這部漫畫真的值得讓你踏進N年沒進去過的租書店!


 


 


音樂解析 : [明報專訊] 莫札特第八號 a小調鋼琴奏鳴曲 K310  


 


 


動畫資料 : 




出   品  公  司   :      松  竹  映  畫

片        長        :               101分


動畫團隊由マッドハウス擔當(前作為"超越時空的少女 時をかけた少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