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Zazie的歌經常帶著自省,嘲諷,有時甚至毫不留情的對時事加以針貶。
我想談談Je suis un Homme這首歌
第一次聽見、看見這首歌時,
他深深的撞進我的心裡,像是有一個大錘子砸到了我的腳!
我那時正在拖地板做家事,不禁停下來靜靜的把整隻MV看了一次又一次。

 

不懂法文的朋友,其實你不用聽懂,這隻MV拍的非常好,不須懂法文也看得懂他想傳達的。
但我始終沒有寫出來,因為我捨不得,同時也覺得它值得我花更多時間、更多咀嚼再來翻譯。

大概是最近論文壓力大到我幾乎夜不成眠。為了寫報告,我不斷的聽巴赫聖樂聽的有些膩了。

昨晚我重聽這首歌,原本我是想舒壓聽點不一樣的歌曲,我點了這首Zazie,結果就生了這篇「愚人之王」

 

ZAZIE :Je suis un Homme(下文是本人情緒化的翻譯改寫)

 

AI 智慧,醫療的達文西手臂,
人們不停的滑著手機,手指不停的按著選台器,
癌末的患者視達文西醫療手臂為唯一拯救,
達爾文的進化論
告訴人類說 我們是從猴子變來的

我享受愛慾,我看著政論節目的唇槍舌戰,
我享受著思考的過程、享受生活,
當然還有那至高的喜悅--愛慾
享受著自由發表意見,自己做主的愉快,


可笑的忠誠啊!無聊的道德規範啊!
這一切只是遊戲 人生是一場豪賭
不斷的換對手,一夜又一夜的換愛侶,
一杯又一杯,享受自己雙手勞碌所得所換來的一切。
手指不停的click click click
漫無目的的轉台、心不在焉的滑手機、像丟垃圾般的拋出手中所有籌碼

然而,我還是漫無目的的遊走著........

有人說:沒有手機、電腦,其實我們什麼都沒辦法做。
但,重買一台按幾下就可以解決啦
什麼?!祢創造人?
但我們什麼都可以做到!
祢根本是軟弱人類的幻想!

萬物之靈的人啊!你進步了?還是退化了?
你所倚賴的一切真的值得依靠嗎?

沒錯,我越來越確信!越來越堅信:
沒有王!沒有王!
世界怎麼來的,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
就算是有,那創造者創造了世界以後他哪管你是死是活。
對!我就是自己的王!我就是世界的王!
沒錯!我是王!我才是世界的王!
宇宙萬物的中心就是我!!!!

undefined

 

它說!
『你不過是那可笑的猴子
從原人逐漸站立成為現代人,
我看著你在地上爬,模仿他的樣子!
經過了多少的努力,而你,你始終就是猴子!就是那被馴化的猴子!

你是我的僕役!聽命於我吧!臣服在我腳前吧!我才是世界的王!!!

難道你不明白,唯有我才是你的主宰!我才能掌握未來!』

 


我說:不!不!不!

造物主已死!造物者已死!
哪裡有神?
我就是神!
所有科技、所有建築的華美設計及裝飾,都是我造的!
我打造著自己的世界,用水泥、為自己建造堅固的城堡在裡面,
是為了我們彰顯我們的技能、彰顯我們的極限創造力。
我充滿野望,貪婪地想張口張開雙開雙臂將所有都納入我的掌握!

然而我還是漫無目的的遊走.....

 

看著螢幕的你啊!
其實你所理解了一點也沒錯!

從萬古到現在
我遊走四方,
我繞著問題打轉,
我活在自己幻想的國度裡,
關起門來假裝自己是個王
所有的人繞著我臣服在我的權能之下
偌大的皇宮內、無邊無際的領土,

然而,我還是漫無目的的遊走著........

 

你跟我一樣都是慾望的動物!
千萬別否認你我殺戮的天性,
這不就是該隱與亞伯的戰爭嗎
歷史是一場又一場生存的戰爭與政治角力,
即使殺戮流血,仍不惜一切的除去一切障礙物,
再見了!骨肉之親的你啊!
在這世上只有我是唯一的主宰

我已全然除去了所有的障礙
騎著馬巡視著 那以鮮血染成的領土時
我竟
      發現
            自己          
貧乏得想死

我所努力的一切
究竟為何而戰 
                              一點意義也沒有


你就大聲的笑吧!!!!
笑我在地上彷彿幽靈般的四處游走吧!

 

 

這不就是祢給我們自由意志的目的嗎?
祢不就是要我們撞到滿頭包,遍體鱗傷,再投靠在祢翅膀的蔭下嗎。
這樣支離破碎,被罪惡支配的我,還算是人嗎?

鑒察人心的主啊、從亙古到永遠的神啊
祢早已看見一個個孤單找不到方向、漫無目的在各地遊走的人。

 

笑吧!丟石頭砸死我吧!!!讓我被羞辱而死!
我都心甘情願!
是的!我承認,我就是那「愚人之王」!

 

我願意聆聽祢真正的心意!!
求祢不要離開我,遠離我而去。
請祢告訴我
我的一生為何而戰?為何而活。
我的救贖在哪裡?
難道我就要這要毫無目標,毫無頭緒的走下去?
一次又一次的漫無目的的遊走著........
我所愛的人,一一離去。
我背著我的罪孽,我擔負著所有的罪咎,沒有出路


從萬古到現在還是漫無目的的遊走著........

 

祢在哪裡?
祢的慈愛在哪裡?
祢的信實在哪裡。
我已然為我的悖逆及自高付上代價
恐懼、傷痛、憂傷、痛悔已全然抓住了我
我俯伏痛悔為了與生俱來的驕傲
是的!我是愚人之王!罪魁中的罪人!

 

求祢!求祢!因著祢創造時的榮美回復這世上的美好吧
神啊!讓我找著祢吧!
讓我找著祢造我的目的吧!
求祢讓我停止漫無目的的遊走........
求祢讓我跟隨祢的腳步

 

因為
沒有祢的世界,是一片荒蕪。

 

因為
沒有祢的世界,
是審判之火燒盡的荒原。。

 

因為
沒有祢,我一無所有。

 



 

arrow
arrow

    s-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